close

能者多勞!?

職場上有沒有發現,能力越強的人,事情多到處理不完;相對的能力差些的,事情就真的比較少,這是怎麼回事! 真的是能者多勞嗎? 當然可以自我安慰,做越多事情,可以累積自己的經驗等等,不過在這裡我要講的並不是心態調適的問題,而是我終於發現,能者多勞 這現象的真正原因!

這種現象,完全跟個人職場的心態有關

 

在一次每月固定和RD開發的檢討會議中,例行的做上月進度檢視,並做下個月的進度規劃,在我手上的兩項開發產品,進度都嚴重落後,當然開會中的氣氛非常嚴肅,也不甚愉快,但事情矛頭都指向一個,那就是只有一個RD會做!

 

天阿屬於我產品的開發團隊共有五個人,只有一個RD會做,而且處理起來非常迅速,跟其他RD開立規格和討論時程,給我的時程都非常離譜,比我預估的兩倍時間還多,理由是不熟悉要學習,出了什麼問題? 其他還有RD是手上完全沒工作的,默默的一聲不講,像是完全沒他的事情..到最後,因時程關係,我的兩個開發產品,都是由那位能幹的RD來進行開發。

 

能者多勞,又出現了,即使我儘量想避免此狀況發生,事情還總是落到同一個人身上,這是怎回!!

 

後來我努力的想找結果,原來那位能力好的RD,工作態度非常積極,遇到不會或不熟悉的開發案件,他會主動想方法解決,主動找資料,即使開發時程壓縮,他也會力完成(….當然這是用),不知不覺中,他會的東西越多,處理事情又快,相對的同事信任他,工作當然也越來越多(工作態度積極是原罪阿)

 

其他的RD? 遇到不熟悉的開發項目,這我沒碰過不會,需要時間研究(多久時間從來不給,也不知道研究多久,也有請提供研究時間,給一個超級離譜的答案),開發案件東拖西拖,交出的東西一直屬於半成品狀態,連自己測試都沒測試過,點兩下就出Error的狀況比比皆是,慢慢的大家知道他的做事態度,當然敬而遠之,這就是真正的原因!

 

反過來思考,公司應該怎樣避免這樣的問題發生? 有以下的幾點建議

n   工作評核不應只由主管進行評核,應由內部客戶進行評核;像PM就是RD的內部客戶,可由PM來進行RD評核,因客戶最知道服務的良好與否,也最能展現工作真正的價值。

n   應將工作貢獻度納入評量;能者多勞的狀態很難避免掉,畢竟職場上每個人的能力定會有高低,但應該給予多付出的人多獎賞,少付出的少獎賞,沒付出的懲罰

n   能者多勞是好事,重點是怎樣讓每個人"願意"變能者,怎樣讓能者願意"多勞",制度設計才是重點

n   避免年度評核,應採用季評核方式,給予即時的激勵和評價

n   工作薪資的小部分,可採取獎金方式進行(搭配評核)

n   公司應是有機組織,適度的淘汰是好的,最好可建立淘汰制度(連續兩季評核墊底,砍人!!)

 

以上都不是我獨創的,是存在很久也由很多公司證實可行的制度,加油吧~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